close

IMG_3824  

學校應該是在滿早的時候就公佈了這個交換的訊息,但是我並沒有很快就得知這個消息,當我從朋友那邊得知這個消息的時候已經是報名截止的最後一天了,好險學校國際處的職員人非常好讓我可以延一天再報名申請。

很多人會問我選擇川大的原因?

其實當初我報名的時間晚了,根本沒有剩下幾間學校選,選四川存粹是因為聽過四川這個地方,在我印象中是漫畫小當家的故鄉,以美食著稱的城市,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是我看上這間學校的宿舍,上網看了前年交換生的照片覺得宿舍非常高級就決定填這間了。

以上這些都是我內心非常膚淺的答案,但現在只要有人問我們怎麼會選擇四川,我統一對外的回答都是:想趁年輕來中西部走走看看,因為以後可能不會有機會來中西部了,但是沿海那些城市未來卻還有非常多機會能夠去,第二點就是因為川大在大陸排名滿前面的。

一開始我根本不想和大家說我要去大陸交換,因為一提到留學大家可能都想說去美國日本韓國歐洲,你一說你是去大陸,有些人會勸你不要去有些人會露出有點奇怪的表情,大多除了政治意識,應該是因為他們覺得大陸離台灣很近,還有幹嘛去一個講的是相同語言的國家吧!

以前知道大陸很大,但不知道大陸那麼大,搭車三個小時叫很近,五個小時叫小case,8-10個小時是家常便飯,20小時以上也是常常有的事,還沒來之前就常常聽人講說臥鋪臥鋪,這次來也真的坐到了,硬臥還有軟臥,但這種火車應該體驗一次就夠了哈哈。

 

我在四川省成都唸書,就連想要去個四川的景點遊玩,都動輒就要搭8-10小時的車才能到,所以大陸的大,真的不是以前的我所能想像的。

普遍人覺得大陸人很沒水準,的確,很多大陸人是非常沒水準的,在地上吐痰根本小菜一碟,小孩直接在路邊上大小便也是常常有的事,在捷運車廂內尿尿的小孩我也見過,而且我就坐在旁邊。路上的車子非常之愛按喇叭,無時無刻,上下班時間更嚴重,司機有事沒事就狂案喇叭。聽人說他們車子要轉彎前不是看有沒有車,反正有沒有車都先按喇叭就對了,也造成他們這種按喇叭的行為是為了提醒路人或車子我要超車囉,我要轉彎囉,我要前進囉!所以讓整條路上喇叭聲不斷

曾經聽過一句讓我覺得很棒的話:每天早晨叫醒我的不是鬧鐘,而是夢想。而剛來的前幾天我和爸媽住在10幾層的飯店裡,那時候每天醒來我只想到一句話,每天早晨叫醒我的不是夢想,而是滿街的喇叭聲。我沒有誇張,住在大馬路旁邊早上六點整條馬路就開始有此起彼落的喇叭聲了。

其實來了之後才發現,他們做這些行為真的不能怪它們、因為他們很多人沒受過教育,不知道怎樣是好與不好,一開始我都會很生氣或覺得奇怪,但生活了這些日子我也放寬心了,也不必想要去糾正他們或怎樣。(因為當時搭地鐵旁邊小孩的尿幾乎要噴到我身上了,媽媽也沒有制止小孩,直接讓他尿在地板上任尿尿在地上流動,最讓我驚訝的是整車沒有一個人有任何動作,彷彿大家習以為常,我自己一個人在大心驚小怪的那種感覺)

 

IMG_3873   

(攝於四川大學南門,12月學校裡的銀杏樹都黃了真的非常美麗)

四川大學很大,大到有很多人力車在門口等你去坐,人力車在跑的時候會用鈴鐺的聲音用來提醒路人,所以我們都叫他叮叮車,收費方式是坐一次一人四元,兩人六元,建議都要拿剛好的給那些人因為他們都不愛找錢不然就少找錢給你,你也不能多說什麼。

宿舍其實還算可以吧,學校沒讓我們住留學生宿舍,讓我們住的是研究生宿舍,確實比本科生宿舍好一點了,剛來的時候非常不適應,而其他大陸本地學生根本不覺得這是什麼問題,而漸漸住久了我也就習慣了,可以在接近零度的寒風中穿著外套走去洗澡,排隊吹頭髮,洗完再走回我們宿舍(大約十分鐘)。

洗衣服一次三元,必須使用硬幣,烘衣機根本是騙人的,只是用風扇吹,完全沒辦法讓衣服烘乾!所以最好還是洗一洗曬在陽台晾乾比較好,這邊天氣比較潮濕,衣服要多晾幾天才乾的了!

川大裡面有很多個食堂,離我們宿舍最近的就有三個食堂了,食堂就是學生餐廳,都是請外面廠商外包做飯的,食堂比外面吃飯還便宜所以蠻多學生都是在食堂吃飯的,只要到吃飯時間食堂滿滿的都是人,食堂吃飯跟洗澡一樣都只能用刷卡的,付現金不能買飯唷,食堂的飯價格410元都不等,都夾素菜的話就很便宜,我朋友都吃6元就可以吃的很飽了,男生可能要吃的比較多,但也都15元之內可以解決吃的飽飽的。

學校裡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是有“清真食堂”,這邊雖然回民不是說很多,但還是有設置一個清真食堂,裡面賣雞肉牛肉羊肉就是沒有豬肉,清真食堂外面有一個賣餅的小攤位,每到吃飯時間學生都會去排隊買一種餅叫做“新疆的囊”的餅,很好吃唷有機會可以試試看,還有清真食堂的烤羊肉串還有烤雞腿也都很好吃。

 

成都給我的感覺?

其實來成都之前我一直再想像成都會是什麼樣子呢,真的來了之後又發現其實和我想像的不太一樣。成都是一個很繁榮的都市,但是繁榮中,卻又可以發現成都人悠閒緩慢的生活步調(成都人非常愛去茶館,悠閒的打牌喝茶聊天)。

成都的公車非常之方便,只要有你想去的地方幾乎沒有公車到不了的,就算公車轉公車也都不會很麻煩,因為成都的公車都滿快就來一班的,完全不用擔心會等太久

目前地鐵有兩線在營運了,其他的線還正在蓋所以可能之後就會更方便了吧!因為整個成都各地都在蓋地鐵的關係,現在是交通黑暗期啊!路上原本就已經有夠多車了,加上蓋地鐵的關係導致路上常常都在塞車,塞車的話原本十分鐘的路段可能會塞到半小時都不一定。

一開始非常害怕成都冬天會太冷,但當我去過零下十幾度那些更冷的地方,成都就變成是一個還算接受範圍內的溫度了哈哈,基本上室內雖然沒有暖氣但都不會太冷,出外外套多套一件就可以了,宿舍有冷暖氣機可以開,不用擔心晚上睡覺睡太冷。

另外一個來大陸交換非常開心的事就是可以買淘寶了!

之前在台灣就一直非常想買淘寶,但是因為在台灣買淘寶還必須多付一筆運費就讓我遲遲沒有下手,來大陸之後就可以名正言順的逛淘寶了,同期來川大交換的學生也是各各在淘寶上買瘋了。而最令我驚訝的是淘寶的物流速度真的非常之快,有時候非常遠的地方也是後天就來了,這真的非常方便。

CIMG3471   

這半年來有令人回味無窮的異地生活,其實我到這裡沒有學習到很多學術上的知識,反而是深度體驗當地生活,結交大量的朋友以及豐富的旅行讓我更認識了大陸這片土地的美麗也讓我沒有後悔當初來交換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green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